多年來的胃痛,一直沒有積極治療。
再加上長年的腹痛及排便不正常,讓我下定決心去照胃鏡及大腸鏡。

<安排檢查>

1.去雙和醫院掛消化內科,跟醫生說了我的症狀,請醫生安排檢查。
單獨做無痛胃鏡或無痛大腸鏡,要自費各2500。
同時做無痛胃鏡加大腸鏡,自費4000。

2.門診後幾天,電話跟醫院的人約檢查時間。
沒想到對方說,無痛的只能下午做,最快的空檔是4/2下午3:15。
(看來要餓很久了...)

<檢查前一日>

1.飲食控制:
只能吃低渣食物,例如白粥、白吐司、麵條等。
不能吃有纖維的食物,例如蔬菜水果...等。
也不能喝豆漿或奶類(不能喝我最愛的拿鐵跟奶茶,嗚嗚嗚...)

2.喝瀉藥(PartI):
晚上7點喝第一灌瀉藥,還要灌1500cc以上的水或飲料。
(這個部份應該是檢查前後最痛苦的部份了吧...)

3.腹瀉:
晚上8點開始拉肚子,一直到睡覺前,總共拉了8次。
第一次拉之前,肚子脹氣脹到像懷孕5個月,拉出來之後,就好多了。

<檢查當天>

1.喝瀉藥(PartII):
早上7點要喝第二灌瀉藥,還要再灌1500cc以上的水或飲料,9點前要喝完。
(其實我不小心睡著了,所以10點多才趕快灌完足夠的量)

2.腹瀉:
這天還沒喝瀉藥前,又拉了一次。
這次開始,小菊花附近的皮膚,已經開始有破皮的現象,微微的刺痛。
後來愈來愈痛,只好擦曼秀雷敦了。
一直到中午左右,今天又拉了10次。
由於沒吃東西,也沒喝水,肚子實在有點餓,只好睡覺了。

3.報到:
下午3點到了雙和醫院的內視鏡中心,先完成報到手續。
醫院要家屬去繳費(自費的4000元),繳完之後在外面等。

4.檢查:
護士在我手上插了一根軟針,到時候要打麻藥用的。
(這針打在手背上,還真痛啊~)
這時護士問我有沒有重大疾病(例如心臟病、糖尿病、高血壓...之類的),還問我最近有沒有吃藥,問完後要我確認簽名。

然後就另一個護士帶去換褲子,是檢查用的開襠褲,而且還有一片大蓋子(裡面不能穿)。
第一次換好出來,護士就說我穿反了,蓋子要在後面(好糗~)
換好後,就讓我坐在椅子上等。
又問了一次有沒有重大疾病(例如心臟病、糖尿病、高血壓...之類的),有沒有戴活動假牙,問完後要我確
認簽名。
然後就叫我喝下胃乳,喝完了又繼續等。

等待過程中,有聽到2~3次,檢查室中傳來其他病患的嘔吐聲及咳嗽聲,醫生還說不要咳嗽、不要吐。
心想,幸好我自費做無痛檢查,否則,我以後可能不敢做了。
有趣的是,居然有一位黑人醫師耶,是標準的黑人,不是皮膚黑喔~

大約10分鐘後,終於叫到我的名字了。
檢查室中有2~3個護士,可能有包含麻醉師吧。
她們叫我躺在床上,鼻子戴上呼吸器,左手戴上血壓計,右手戴上血氧測試機,腹部貼上測心電的,嘴巴咬著一個圓形中空物體。
都安裝好了以後,其中一位醫護人員要我深呼吸。
幾次深呼吸後,她說會有點酸酸的。
我馬上感覺到右手插針的部位酸酸的,接著愈來愈酸,酸的部位往手肘延伸(超酸的)。
好像不到30秒吧,我就不省人事了。

後來,突然被叫醒了。
剛開始,我還想說發生什麼事了?
護士說檢查完了,問我有沒有頭暈。
我回答說有一點,她就要我坐著休息。
過一陣子,比較不暈了,她就去叫家屬進來把我帶走。

檢查結束了,比我想像中輕鬆愉快。
只是當天還不能喝奶類。(還是不能喝我最愛的拿鐵跟奶茶,嗚嗚嗚...)

<檢查隔天>
1.早上起床有點下腹痛。
我就熱敷了幾分鐘,放了幾個屁之後,就好了~(我平常就會這樣,應該跟檢查沒關係)

2.後來去吃早餐的路上,覺得喉嚨左側有點痛。
不知道是胃鏡的問題,還是感冒?
容易感冒的我,平常都喝溫熱的水或飲料。
但為了檢查,這兩天幾乎都喝室溫的飲料(約23度C)。
應該是感冒的機率比較高吧~

3.吃完早餐回家,去上了一次便便。
是成型的條狀便便,但是有點細、呈墨綠色、帶點黏液。
(去年開始就會出現這樣的狀態)

<回診>
檢查隔天下午,剛好是醫師幫我預約的回診日。
醫生說我胃酸有點多,胃部有點息肉,是良性的;大腸很漂亮,沒有任何問題,沒有任何潰瘍。
如果這樣,我長年的上腹痛、下腹痛、飯前痛、飯後痛、有時便秘、有時腹瀉、有時便便細長...等等,這些問題是麼?
醫生說,應該是腸躁症。
那麼,我長年的便便幾乎都是黑色的,去年開始有時候會出現墨綠色的便便,這又是怎麼回事呢?
醫生說,是腸內壞菌太多了,可補充益生菌。
結果,醫生開了制酸劑,和改善腸子蠕動的藥,讓我不舒服的時候吃。

<心得>
1.吃了瀉藥之後,上完廁所最好還是水洗
雖然我準備了濕式衛生紙,但檢查前一天,是乾濕衛生紙都用。
先用乾的衛生紙,把半固狀的便便擦掉;再用濕的衛生紙擦乾淨;最後再用乾的衛生紙擦乾(避免婦科發炎)。
這樣做的結果是,第二天還是破皮。
所以,如果懶得用水洗,還是用濕式衛生紙擦就好了。
如果怕婦科發炎,最後可用吹風機用低溫吹乾。

2.最好檢查前兩天開始吃低渣食物。
雙和醫院提供的資料是,檢查前一天開始吃低渣食物。
但是,我在檢查前兩天,晚上吃了小番茄。
檢查當天中午,還一直有拉出小蕃茄的皮。
幸好我的檢查是下午3點多,要是早上檢查,可能大腸鏡看到的都是番茄皮吧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健康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米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